2009年7月21日 星期二

行動研究工作坊&最近進度.....

有關去參加「社區大學/社區學習」行動研究方法論工作坊的事
這是一個有關行動研究的工作坊,
這也是一個我沒有參與過的活動,
甚至我對於行動研究也沒有太多的認識,
所以參與這個工作坊真的可以使自己的視野更廣
也更加瞭解行動研究的一些概念
黃武雄教授是在說有關知識解放與知識創造的部份
他說知識是人類在不同時空下生活留下的創造經驗
以及回顧"自身"-"反思"這個概念


至於下午聽的演講是行動研究方法論工作坊的實做引導
裡面提到行動研究:為了改善具體社會情境中的品質
而行動研究採用反映理性(reflective rationality)
行動者也就是研究者的這個想法



一開始對行動研究這領域
完全沒有接觸過所以就也就不太了解這部份
所以這禮拜四我會在去聽夏林清教授的
[行動研究入門~你就是行動研究?!]
我想之後我應該會對行動研究有更深的了解!!







Social Informatics and service learning as teaching model

這篇論文裡面內容主要是說服務學習的內容提供了一個明確的模式,
讓學生機會練習道德和社會觀念傳授他們在課堂上。
許多現在這方面的例子比比皆是。
這些機會幫助學生聯繫之間的科學和技術概念,
學習中教室和潛在的道德和社會問題,
面對這些在現實世界中的應用知識。
服務學習已用於整個課程不只包括實際和概念指示,還有理論指令。

基礎服務學習是:“在提高人的思想和改善了很多是和同樣的事情。

增加在學校教學藉此延長學生在課堂上的學習,並進入社會和幫助社會,
將社會和道德問題納入科學與工程課程,進而促進發展關心他人的一種意義上

也就是說,如果這些學生他們被要求解決現實世界的問題
那道德和社會概念才是最好地灌輸到學生的方法。
這種做法, 就其性質而言,定義了一個服務學習教育學。

服務學習提供了一個明確的模式讓學生有機會道德和社會實踐的概念傳授給他們在教室裡。


之後我會多看有關行動研究相關的論文以及一些參考書籍
再PO出來跟老師討論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